组内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组内新闻

ACS Nano:驻扎于红细胞的具有特异性分子识别功能的超分子猎手用于百草枯解毒治疗

发布时间:2020/3/30 22:23:11 阅读次数:1026

近日,本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基于特异性分子识别的超分子猎手,并通过将其结合在红细胞上进行百草枯中毒后体内持续性解毒治疗,相关成果以“Supramolecular Hunter Stationed on Red Blood Cells for Detoxification Based on Specific Molecular Recognition”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ACS Nano上。

在中毒治疗中,血液净化以实现对致死性毒物的有效清除仍然占主导地位。目前的策略主要依赖于吸附性清除剂,这些清除剂通常对吸附物没有选择性,由于解毒过程的被动性和不准确性,这可能会导致对特定有毒物种的临床解毒效果不佳。

为此,课题组提出了一种积极、准确、个性化的解毒策略。基于对目标毒物百草枯复杂的分子设计和精细的结构分析,研制了一种驻留在红细胞(RBC)上的超分子猎手来连续追踪血液中的百草枯。在本研究中,合成了一种Janus树枝状两亲性大分子 (JDA),目的是桥联能够精确识别百草枯的解毒剂WP6并方便地将其锚定在红细胞膜上。体外和体内实验结果表明,通过客体交换反应,该系统具有有效的毒物捕捉和中和能力。这一策略为设计能够通过超分子方法主动、精确并持续捕捉毒物的清除剂提供了不同的见解。

   课题组博士研究生李潮与上海市闵行中心医院医生解梓琛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药学院蒋晨教授,孙涛副教授,闵行中心医院急诊科孙克玉主任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0c01119

打印 返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