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药物靶向递释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兴趣 > 纳米药物靶向递释系统

血脑屏障 (blood brain barrier, BBB) 是存在于血液系统与脑组织之间的屏障系统, 主要是由极化的脑毛细血管内皮细胞 (brain capillary endothelialcells, BCECs) 通过复杂的细胞间紧密连接而构成的。它为脑组织维持了相对稳定的内环境, 保障中枢神经系统 (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 的正常生理功能, 为脑内输送营养物质; 但与此同时, 它的存在也阻碍了用于脑部疾病诊断和治疗药物向脑内的递送。约有98% 的小分子药物和几乎100% 的大分子药物, 包括蛋白, 多肽和基因药物无法通过外周给药的方式直接递送入脑, 成为了实现脑部疾病诊断和治疗的阻碍因素。纳米技术主要是研究尺寸从几纳米到几百纳米的具有功能化的材料或装置。由于纳米尺寸的材料或装置在比表面积、表面能以及表面原子等方面的特殊性质, 使其具有纳米效应。利用纳米效应, 可以将纳米技术应用于药物向脑部的递送研究中。脑靶向纳米药物递释系统的基本组成包括纳米级的药物递释的载体以及适当的脑靶向策略。研究比较广泛和深入的纳米药物递释系统包括纳米级的高分子材料与药物组成的纳米粒、以两亲性材料为基础包载药物构成的脂质体以及聚合物载药胶束。本课题组主要研究为细胞穿膜肽介导和主动靶向分子介导。
打印 返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