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组内新闻

JCR:共递送铜离子螯合剂和化疗药物的抗肿瘤策略

发布时间:2020/3/30 20:35:35 阅读次数:1873

铜是一种必需的微量元素,作为众多酶、蛋白的核心组成成分,参与机体如突触传递、氧气转运等多种生命活动。铜对肿瘤的发生、发展、转移、复发等过程,更是不可或缺。大量研究发现淋巴瘤、乳腺癌、宫颈癌等多种类型的癌症患者血清和肿瘤组织的铜含量显著高于健康者,并且铜离子起着重要作用。一方面,一价和二价铜离子平衡是重要的调控肿瘤细胞内氧化还原微环境的因素;另一方面,铜离子可调节多种铜依赖蛋白的功能,同时可与血管生成素直接结合,增强其对内皮细胞的亲和力,调控肿瘤新生血管生成。
研究发现,降低肿瘤铜含量将对肿瘤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关注到铜对肿瘤、特别是肿瘤新生血管的重要作用,开发具有高效抑癌能力的铜配体药物受到了临床关注。
然而。由于铜离子本身是一种重要的生理元素,而目前大部分铜配体药物采取全身给药方式,不加甄选地实现全身铜耗竭,因此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副作用,如红斑、视神经炎、呕吐和白细胞减少等。因此有必要开发智能递药系统,将铜配体药物靶向递送到肿瘤部位,特异性螯合肿瘤处铜离子,降低肿瘤新生血管生成趋势,达到减缓肿瘤演进或联合其他药物协同治疗的目的。
肿瘤患者的临床化疗,同时使用细胞毒类药物与抗新生血管类药物是一种常见策略,如贝伐单抗/5-氟尿嘧啶联用治疗结肠癌、曲妥珠单抗/紫杉醇联用治疗乳腺癌。细胞毒类药物直接杀死肿瘤细胞,而抗新生血管类药物降低新生血管生成,达到联合治疗的目的。但将细胞毒类药物与铜螯合剂靶向共递送,实现肿瘤的联合治疗的新策略,仍充满挑战。

为此,本课题组构建了一种基于两亲性聚多肽的肿瘤靶向胶束系统,可负载三阴性乳腺癌(TNBC)一线用药阿霉素(DOX)和一种可特异识别铜离子的螯合剂X,并通过cRGD介导靶向至TNBC肿瘤新生血管处一旦螯合剂X成功负载铜离子,还可发出近红外荧光,达到诊疗一体化目的。治疗后发现肿瘤铜离子含量大幅降低,新生血管含量降低,与DOX联用,达到良好的联合治疗效果,并且系统毒性降低。本研究中提出的铜离子螯合剂和化疗药联合靶向给药的方法,有望成为一种肿瘤治疗新策略。


该研究成果,以“Co-delivery of Cu(I) chelator and chemotherapeutics as a new strategy for tumor theranostic”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期刊2020年第321期上。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onrel.2020.02.023

打印 返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