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拟态坏死肿瘤细胞膜包覆的纳米疫苗的设计及其肿瘤免疫效果评价(Biomaterials. 2018)
发布日期:2018/8/30 15:48:19 阅读次数:2767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在肿瘤免疫治疗中取得巨大成功,但仍存在临床响应率低的问题,主要原因为肿瘤免疫原性差导致T细胞浸润不足和肿瘤组织高度异质性等。肿瘤疫苗与ICI协同治疗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手段之一。为此,陈钧课题组提出构建一种“拟态坏死肿瘤细胞”的纳米递药平台,将具有高度免疫源性的肿瘤相关抗原和危险信号分子HSP70p肽段包覆至负载免疫佐剂的磷酸钙纳米颗粒表面。该制剂具有多价、浓缩的疫苗效应;兼具纳米制剂的尺度效应,能提高淋巴结转运并将抗原和佐剂共递送至同一抗原递呈细胞,高效协同激活适应性和固有免疫应答;与ICI联用,充分发挥免疫治疗效果。本研究为个体化肿瘤疫苗的研制提供新思路,具有较高研究价值和临床转化前景。该文章发表于生物材料的权威期刊Biomaterials. 2018, 164:80-97.

 

 拟态坏死肿瘤细胞包覆的纳米疫苗的制备方法(A)及作用机制B

打印 返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