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实验室新闻

陆伟跃教授研究团队喜获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7/3/21 15:20:51 阅读次数:5485

 

       通过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网评、会评和奖励委员会审核,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药学院药剂学教研室和智能化递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陆伟跃教授科研团队开展的“脑部肿瘤靶向递药研究”获得了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团队成员均为复旦大学药学院教师及曾参与研究的博士生,他们是陆伟跃教授、占昌友博士、李翀博士、陈钧教授、张奇志教授、谢操博士和魏晓丽博士等。


       脑部肿瘤位于中枢神经系统,手术难以切除干净而易导致复发,且药物治疗存在多重生理屏障,使98%小分子药物和近100%大分子药物难以到达脑内病灶部位,疗效差、副作用大。本项目根据脑肿瘤发生发展过程的特点,提出了脑肿瘤全过程靶向纳米递药策略,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支持下进行了实施,显著提高了药物抗脑肿瘤的治疗效果,并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2篇,其中10篇代表性论文被SCI他引490次、5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多篇论文或被杂志评为热点文章或被出版集团评为领域最热点文章或被SciBX作为高应用前景研究成果予以收录,2篇博士学位论文分别获得2012年度和2013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同时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4项。该研究成果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具备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将对脑部肿瘤靶向治疗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打印 返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