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实验室新闻

第二届《药学学报》药学前沿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6/9/13 0:00:00 阅读次数:5278

   2016年9月8日,第二届《药学学报》药学前沿论坛在兰州大学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药学学报》编委会、中国药学会老年药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共同主办,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甘肃省新药临床前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医药领域的国内专家学者共400多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药学学报》药学前沿论坛是由《药学学报》编委会发起组织的,第一届《药学学报》药学前沿论坛已于2015年10月在天津成功举办。

   《药学学报》是我国创刊最早的药学综合性学术刊物。为配合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推动创新药物研发,《药学学报》编委会决定利用学术期刊的交流平台功能,每年组织一次全国性的药学前沿论坛,针对新药研发过程中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修饰、药效评价、作用机制、体内代谢、质量控制、制剂研究等有关问题,深入探讨药学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王锐教授主持。《药学学报》主编、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良研究员致开幕词,兰州大学校长王乘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兰州大学致辞。

    本届论坛请到两位院士做了重量级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分子生物学家刘德培院士做了“系统生物医学与新药创制”的报告,将系统生物医学与药物创制结合,给药物研究工作者带来新的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遗传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家周宏灏院士作为中国精准医学方向的带头人,带来了“基因组为基础的个体化医学新模式”的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精准医学、药物多组学、精准用药剂量及安全有效性预估等,还介绍了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的药物基因组学转化医学的工作内容,并对未来个体化医学进行了展望,报告非常精彩。

     此外还有9个特邀报告,从药学领域的不同角度,对当前药物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报告和讨论。青岛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克威教授探讨了“靶向TRP通道天然药物活性分子的发现和治疗潜能”;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教授做了“硫氧还蛋白相互作用蛋白抑制剂的发现与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庾石山研究员带来了“活性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与成药性研究”的报告;解放军302 医院中西医结合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全军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研究员做了“中草药肝毒性客观辨识与安全用药研究”的报告;王晓良研究员进行了报告“精准医疗时代的药理学研究”;复旦大学药学院智能化递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伟跃教授带来“脑部肿瘤靶向递药策略及其应用”的报告;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王锐教授带来“高血脑屏障通透性低耐受的镇痛原创多肽候选药物的研究”的报告;山东大学药学院娄红祥教授对“苔藓化学与生物学”做了系统的介绍;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钱忠明教授带来“Hepcidin and treatment of iron-associated disorders”的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听者反响热烈

打印 返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