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组内新闻

从免疫原性死亡的肿瘤细胞中提取的外泌体作为胰腺癌疫苗接种的通用工具

发布时间:2022/1/10 16:51:54 阅读次数:829

        近期,本课题组利用免疫原性死亡的肿瘤细胞来源的外泌体开发了一种纳米疫苗,用于调节胰腺导管腺癌(PDAC)的免疫抑制微环境并增强免疫治疗。近日,相关成果以《从免疫原性死亡的肿瘤细胞中提取的外泌体作为胰腺癌疫苗接种的通用工具》(Exosomes derived from immunogenically dying tumor cells as a versatile tool for vaccination against pancreatic cancer)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生物材料》(Biomaterials

        尽管在免疫治疗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胰腺导管腺癌的治疗仍面临许多关键挑战。PDAC独特的肿瘤微环境特点是存在丰富的间质,约占肿瘤团块的90%,这会导致高固体应力、低血管化和肿瘤血管灌注不足。其次,胰腺肿瘤间质中大量免疫抑制性白细胞的浸润抑制了免疫应答的激活和激活的免疫效应物的功能。PDAC免疫治疗的另一个障碍是低免疫能力,即胰腺肿瘤患者的瘤内很少效应T细胞。由于免疫治疗的抗肿瘤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激活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的数量,因此迫切需要一种新的策略来增强PDAC的免疫应答,招募更多的肿瘤杀伤性免疫细胞。

        纳米疫苗在免疫治疗中被广泛用于激活免疫系统和诱导免疫细胞增殖,从而诱导快速和强大的靶向免疫反应,并且在治疗不同类型的肿瘤方面已展现出令人鼓舞的临床结果。而肿瘤来源的外泌体最近被认为是纳米疫苗的潜在候选,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免疫调节蛋白、共刺激分子和粘附分子。更重要的是,外泌体在PDAC治疗中由于其纳米尺寸、生物可降解特性和肿瘤归位功能,具有独特的优势。此外,考虑到PDAC血管化较差,胰腺周围有丰富的淋巴管网络,可以肌注外泌体,通过淋巴管将药物定向输送到胰腺肿瘤,从而绕过因间质丰富而造成的阻塞。



        因此,我们提出了一种策略,从免疫原性死亡的肿瘤细胞中获得外泌体,并利用其特性实现几个目的,包括抗原呈递、佐剂供应和通过肌肉注射来递送胰腺癌疫苗。为了增强免疫刺激作用,MART-1肽被修饰到外泌体上以扩大T细胞相关反应。此外,CCL22 siRNA通过电穿孔方式进入外泌体(称为spMEXO),阻碍DCsTreg之间的CCR4/CCL22轴,从而抑制Treg的扩张。体外和体内研究均表明,spMEXO可作为一种有效的预防疫苗,延缓肿瘤生长,而将spMEXOPDAC一线化疗药物吉西他滨与白蛋白紫杉醇联合用药联合使用,可显著增强已建立的PANC-02肿瘤的治疗效果。

        论文第一作者为复旦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周文茜,复旦大学药学院蒋晨教授为该文章的通讯作者。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21.121306

打印 返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