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组内新闻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肿瘤手术切除后复发机制及术后原位药物递送体系

发布时间:2021/1/8 14:18:29 阅读次数:906


近期,本课题组针对肿瘤手术切除后复发机制以及术后原位药物递送体系发表综述文章。文章以“ Postoperative Cancer Treatments: In-situ Delivery System Designed on Demand”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寻找有效和安全的癌症治疗方法已经成为人类医疗保健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外科手术虽然能有效切除肿瘤的大部分实体组织,但不可避免地会引起肿瘤的复发,可能导致术后局部肿瘤复发和转移。

预防术后肿瘤复发治疗的关键是清除残余肿瘤细胞和逆转诱发肿瘤复发的微环境。在制定治疗方案时,必须建立适当的药物输送系统。原位给药系统(ISDDS)被认为是提高给药效率、减轻副作用的一种有效的术后给药途径。本文介绍了术后复发机制的形成及特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ISDDS的设计原则,并介绍了满足于临床治疗需要的的药物递送系统。讨论了利用原位药物载体抑制肿瘤复发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机遇。

本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张一文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蒋晨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学术研究带头人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onrel.2020.12.038

打印 返回

X